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604篇

个人描述

天道酬勤 万类霜天竞自由 天生我才必有用 事情不会像想象的那样糟 事情不会像想象的那样好 当别人不把你当人 你自己要把自己当人 当你是人时别把别人不当人!

百家讲坛之明亡清兴60年

分类:杂文
2006-09-04 14:09 阅读(?)评论(0)
月1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一)
  
   公元1629年阴历的12月初一,皇太极所率领的后金军队,绕过明朝大将袁崇焕的防区,突然包围了明王朝的首都——北京。就在兵临城下的危难时刻,袁崇焕率领九千轻骑兵,奋不顾身地紧急援救北京。然而,这一次是他最后一次看到北京城,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战。 
  
   但奇怪的是,袁崇焕并没有死在老对手皇太极的手下,而是惨死在他奋不顾身来保护的明朝崇祯皇帝的刀下,而且还是最为残酷的凌迟处死。更难以让人理解的是,在北京西市袁崇焕惨死的刑场上,京城的老百姓不仅没有同情这样一个为大明江山奋不顾身、鞠躬尽瘁的忠臣,反而争相唾骂袁崇焕,然而,并没有人知道,大明王朝最后的丧钟已经因此敲响,历史即将翻看新的一页。袁崇焕死后不久,清朝的八旗铁骑就挥师入关、逐鹿中原了。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三百多年前,发生在明王朝首都的这样荒唐一幕,究竟是为什么?其中究竟有着怎样隐秘的原因?袁崇焕究竟又为何在明亡清兴的历史上,占有着如此独特的地位?今天,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与我们一同回到三百年前的大明首都,回首这曾经的千古奇冤,并一一的揭开明亡清兴的众多谜团,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崇焕之死》!
  
  
  9月2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二)
  
  在明朝的历史纪元中,那一段被称作“万历”朝的年代,赫然地有着长达48年的漫长时光。而此时坐在大明紫禁城里的皇帝,就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神宗,朱翊钧。而这位万历皇帝,却以他在位的这48年,悄悄敲响了明王朝的丧钟,在万历皇帝死后仅仅24年,大明王朝就在李自成和大清王朝的内外夹攻中,轰然倒塌了。 
    
  也是这个万历皇帝,创造了不上朝、不审阅奏章、甚至不祭祖,长达二十年的纪录。他在位时期的所作所为也是中国众多皇帝中,非常罕见的。那么,万历皇帝究竟都做了怎样的荒唐事?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万历皇帝的这些奇异行为?生长在万历朝的袁崇焕,在这样暗藏危机的大时代背景下,他的命运将会如何?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我们再现万历皇帝的荒唐一生,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万历怠政》!
  
  
  9月3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三)
  
  堂堂万历皇帝,创造了不理朝政长达二十年的荒唐纪录,这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此时此刻的大明王朝,依然仿佛是一艘庞大的巨轮航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是身为掌舵人的万历皇帝,却并没有意识到他已经行驶在了一片波涛汹涌中,不远处,后金努尔哈赤灭亡大明的疾风骤雨正在从辽东的土地上呼啸而来,而大明王朝自身这艘已然破旧的巨轮也是危机四伏。 
  
  那么,庞大的大明王朝将驶向何方?在他身上所悄悄蔓延的危机又是什么?昏昏欲睡的掌舵人万历皇帝,面对即将到来的狂风暴雨,他究竟又会怎样应对?生长在万历朝的袁崇焕,在大明江山的风雨中,他的命运又是怎样呢?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我们再现危机四伏中的大明王朝,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朝政危机》!
  
  
  9月4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四)
  
  大明王朝的首都北京,自从明成祖朱棣将都城从南京迁到这里的那一天起,北京就不断地遭受着来自北方蒙古骑兵的突袭,甚至出现了几次蒙古骑兵兵临城下的危险时刻。到了明万历皇帝的时候,东方的女真部落又悄然地强盛起来,王朝的边境防御成了关乎京城安危的重中之重。
  
  那么,明朝究竟在东北边境建立了怎样的防御体系,竟然可以使大明王朝在一次次的危险中,能够化险为夷,得以延续了二百多年?明朝在万历时期派出的这个李成梁担任至关重要的辽东总兵一职,这个人有什么特别的韬略吗?面对蒙古与女真的强大威胁,他又是怎样成功镇守辽东22年的呢?还有,清太祖努尔哈赤究竟又该怎样从这样严密的防守中,建立起他的崭新王朝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成梁守辽》!
  
  
  9月5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五)
  
  登上大明王朝皇帝宝座的万历,拥有着一个庞大而强盛的王朝,当他在紫禁城里尽情享受美妙皇帝生活的时候,他应该不会想到,遥远东北边境的一个普通草民努尔哈赤会成为葬送自己王朝的掘墓人;他也万万不会想到,一个鼎盛王朝的末日其实几乎已经就在眼前。而在万历皇帝在位的那漫长时光里,整个大明王朝仿佛是做了一个梦,梦里有过穿梭如织的宝马香车,有过光怪陆离的歌舞升平,却不曾有过王朝曾经的横刀跃马、曾经的披荆斩棘。在大明王朝突然惊醒的时候,猛然发现曾经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曾经的边境草民依然是威名远扬的后金大汗。
  
  那么,努尔哈赤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草民,怎么可以成为大明王朝的掘墓人?这一场燎原之火,究竟是从哪里烧起来的?满洲的渊源究竟是从何而起,为什么是它而不是别的民族建立了一个大清王朝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满洲兴起》!
  
  
  9月6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六)
  
  努尔哈赤已经是年满60岁时统一了女真各部,真正成为了后金至高无上的大汗但是36年前明朝军队在古勒寨杀死祖父和父亲的那一幕,依然让努尔哈赤痛苦不已,他压抑了36年之久的血海深仇,终于可以雪恨了。但是,站在努尔哈赤对面的可不是女真的某一个部落,而是整整一个庞大的大明王朝。
  
  此时的努尔哈赤似乎是要以他的蚍蜉之力,来撼动大明这棵已经生长了数百年的参天大树。实力如此悬殊,努尔哈赤怎么能够成功?两个王朝之间,生死对决的第一战,究竟有会在哪里打响呢?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辽事初起》!
  
  
  9月7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七)
  
  势单力薄的努尔哈赤,以他的胆识和魄力,接连夺下明朝的抚顺和清河两座重镇,给庞大的大明王朝当头一棒。但是,努尔哈赤的这一棒,也深深地激怒了大明王朝这个庞然大物,怒火冲天的万历皇帝,发誓要荡平努尔哈赤的后金政权。他调动了东、南、西、北四路,共47万大军,向努尔哈赤的大本营赫图阿拉扑来。
  
  面对大军压境的险峻形势,面对实力悬殊的困境,努尔哈赤他究竟该怎么办?只有数万兵力的努尔哈赤,最后又是凭借着什么,竟然在五天之内就接连击败明朝四路大军,神话般地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萨尔浒大败》!
  
  
  9月8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八)
  
  尽管明亡清兴历史上惊心动魄的萨尔浒大战的硝烟渐渐散去,但是明亡清兴的历史进程才刚刚开始,大明王朝依然拥有着辽阔的疆域、拥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而努尔哈赤虽然取得了萨尔浒大战的胜利,但他的实力依然还很单薄。
  
  面对这样的局面,受了伤的大明王朝是否还会再度卷土重来,扫平后金?此时的努尔哈赤面对暴怒中的明王朝这个庞然大物,他又将采取什么行动?他的胜利神话还能够继续延续吗?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开铁失守》!
  
  
  9月9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九)
  
  羽翼尚未丰满的努尔哈赤在萨尔浒击败明朝47万大军之后,就接连地攻下了明朝在东北的开原和铁岭两座重镇,一时之间明朝东北边境危在旦夕。但是,就在这样危险的时刻,北京的紫禁城里,不是在紧张的商议应对之策,整个朱家王朝却在为接连发生在宫廷里的三件奇怪的大案而焦头烂额,而且就在这“明宫三大案”发生的时候,万历皇帝与随后的泰昌皇帝都在这三大案的发生过程中,神秘的死去。
  
  那么,这个奇怪的“明宫三大案”,究竟是什么?这离奇的一切究竟又与万历、泰昌两位皇帝的死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明宫三案》!
  
  
  9月10日 明亡清兴六十年(十)
  
  发生在大明王朝宫廷里的“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以及在这离奇三大案中万历皇帝和泰昌皇帝的突然死去,让明王朝的统治中枢笼罩在一片惶恐和混乱的阴云中。而就在此时,努尔哈赤的八旗铁骑兵临沈阳城下。
  
  沈阳是明朝在辽东地位极其重要的一座城市,它是整个辽东的中枢所在,也是明朝阻挡努尔哈赤南下入关的重要据点。因此,明朝已经在沈阳城修建了极为坚固的城墙,驻守在这里的明朝军队也达到了7万之众,而此时努尔哈赤所有的兵力加在一起还不到6万。
  
  尽管明朝宫廷里是一片慌乱,但是沈阳的明军似乎完全可以凭借着自身的力量,击溃八旗兵于沈阳城下。但是,历史却是另外一个结局,沈阳城不仅没有能够坚守下来,而且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陷落了。
  
  这样的结局究竟为什么会出现?是明朝守军贪生怕死还是努尔哈赤技高一筹?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将为您讲述《明亡清兴六十年之沈阳失守》!
要透过袁崇焕的品格与事迹,敬仰英豪,知荣知耻
    
  记:听说您要在“百家讲坛”讲袁崇焕?
  阎:(阎先生取出一摞演讲稿,记者看到第一讲是“崇焕之死”。)现在已经录了二十讲了。预计下半年开讲。总的题目初拟是《袁崇焕:明亡清兴之鉴》。
  我这么多年重点研究了两个人,一个努尔哈赤,写了《努尔哈赤传》;一个袁崇焕,写了《袁崇焕传》。我是把他们两个对立人物进行比较着研究的。因为你研究袁崇焕,是从对立面看努尔哈赤,你会看得更清楚。同样,你从努尔哈赤方面研究袁崇焕你也就看袁崇焕看得更清楚。研究必须比较着研究。在明清之交,两个人都了不起。
  袁崇焕工作和生活的所有地方我都去了。他老家是广东,后来上学在广西,做县令的时候在福建,在兵部做官的时候是在北京,打仗的时候在兴城,当时叫宁远。他守卫的宁远我多次去考察过。他打仗的古战场,过去叫觉华岛,今名菊花岛,那岛上长满菊花。我在岛上拉皮尺测量明屯粮古城遗址城墙城门的具体数据,确定了遗址的方位和尺寸。
  记:可不可以这么说,正说清十二帝更多的是侧重于梳理陈年旧事,而讲袁崇焕更多的是面向未来?
  阎:袁崇焕是大仁大智大勇大廉啊。我们现在不是讲八荣八耻吗?八荣第一荣就是爱国啊,第二荣就是爱民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袁崇焕做到了。第三荣是崇尚科学呀,袁崇焕的红夷大炮是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他是第一个将大炮用于战场上的。明末到袁崇焕以后才开始在辽东打胜仗,以前一直是打败仗的。袁崇焕不仅是文官的楷模,也是武官的楷模。武官是不怕死,勇敢啊。自己亲自带兵打仗,身先士卒,盔甲上中的箭像刺猬皮一样。自己负伤以后,把战袍撕破了,裹着伤口骑马作战。他掌握成百万两银子,军饷粮饷啊,他一文不贪。死了抄家,四个字:家无余资。他在邵武任知县,县衙门旁边老百姓家着火了,自己亲自爬墙上房给老百姓救火。《邵武府志》记载:袁崇焕“尝出救火,着靴上墙屋,如履平地”。这说明身为县令的袁崇焕,不摆官架子,不搞特殊化。这很不简单啊,我所见到的材料,他是惟一的一个。
  我很崇拜像袁崇焕这样的英雄人物,他身上有中华民族的精神。我把袁崇焕的精神概括了四条,第一爱国爱民;第二勇敢拼搏;第三善于创新;第四清正廉明。我这次讲袁崇焕就是突出袁崇焕的精神,我们中华民族树立起“大仁大智大勇大廉”的精神,就无敌于天下。
  透过袁崇焕的品格与事迹,了解先贤,敬仰英豪,知荣知耻,激励来者。在这次讲的时候我还将鞭挞一些古代的贪官、庸官,也有打仗逃跑的将官,一看到敌人来了,就跑了,退了。孬种!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